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2020.4.13《国旗下的讲话》

2020.4.13《国旗下的讲话》

2020年04月12日 21:28:50 访问量:1858

2020年是个特殊年份,这个寒假我们见证了很多。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疫情之下,我们也共同见证了团结的中国人以“大爱无疆”的精神应对灾难。看到驰援武汉的各地医务工作者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看到无数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坚持在抗疫一线,保持着每日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见证了一批批白衣天使们逆行的壮举。


你可知道,还有一些让人泪目的鲜为人知的一线故事?  


经过20年的发展,北斗由“高大上”转为“接地气”,从沙场点兵到检阅场再到风驰电掣的动车组…2020年,中国北斗即将全球覆盖,成为中国对外的亮丽名片,你了解中国北斗吗?


如今的农村正以新风貌新思维新动能,向大家展示着祖国的美好,这里面有无数90后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你想知道他们是如何奋斗的吗?


正是莺飞草长的季节,4月13日开始,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国旗下的讲话》将为同学们邀请业界“大牛”,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


让我们先看看这几位来到国旗下的讲话》里的人物的介绍吧!



艾宇航

湖南抗击新冠肺炎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全国知名危重病救治专家


“到最危重处去,救最危重的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在这次疫情中,年近花甲的艾宇航教授又一次出征,带领湖南专家组跑遍了湖南的14个市州,赶赴疫情最前线。4月13号,在升旗仪式上,她将通过校园广播为同学们讲述,最美逆行者抗击疫情背后的故事。

倪少杰

北斗卫星导航领域专家


2020年5月,即将发射最后一颗北斗卫星;2020年6月,北斗全球系统即将正式开通。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GPS目前只支持单向的定位测距,就是“用户知道我在哪儿”,而北斗用户在实现单向定位测距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双向测距,就是“卫星知道用户在哪儿”,这在人员搜救、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时有着重要的应用。北斗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导航芯片与移动通信、传感器等结合,可为出行导航、盲人指路、幼儿与老人关爱监护、野外旅行等提供位置服务。倪少杰博士作为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和团队一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科研难关;以他为代表的北斗人,将一颗又一颗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组网成功。


杨淑亭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


杨淑亭,来自湖南省城步县白毛坪乡下坪水村,城步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杨淑亭刚刚20岁,参加工作才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她胸部以下高位瘫痪,使得原本贫困的家欠下27万元外债。面对人生的不幸,她自强不息、乐观向上。2014年,她开了一家工艺品淘宝店,靠坐着轮椅去接送货,终于赚到“第一桶金”,还清了所有债务。她先后创建了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七七科技公司和扶贫车间,共带动全县700多户增收,贫困户220多户脱贫,残疾人59人就业脱贫。

 

 
曾晨希

走读湘江环保公益社团发起人

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


初中时期,曾晨希联合6名同学,发起成立走读湘江环保公益社团。连续3年利用暑假走读湘江,行程6000多公里,完成近3万字的专题调查报告和走读日记,深入社区、学校、单位宣讲湘江保护。这个团队先后获评中国第八届“母亲河奖”,团中央中学生志愿服务典型案例,2018“湖南江河卫士”,还被写入湖南省中学地理教材。 






《国旗下的讲话》是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创新推出的专业广播思政节目。该节目还将邀请北斗导航领域专家、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中学生走读湘江环保公益社团发起人等时代榜样,在每周一升旗时,通过校园广播播出,为全省中学生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该节目除了通过校园广播播出外,还将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fm95.5于每周一下午4点45分播出。

愿《国旗下的讲话》,

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国家,

了解我们民族的当下和未来,

让我们思考,我将成长为怎样的人,

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如何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同学们,挺起胸,笑扬眉,

光荣属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一辈!





编辑:郑志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