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勤俭节约 合理消费

勤俭节约 合理消费

2022年03月22日 16:49:24 访问量:133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G2002的苏依婷,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勤俭节约 合理消费》。

 张潮曾说:春雨如恩诏。恰逢春暖,万物复苏,自由的风又吹来,于是春天的雨唤醒眠久的生灵,而我们,也开始和自然一同回归自己的方向。教学楼中书声朗朗,是我们绽放的青春,我们是被父母供养的无忧的花,社会给予了我们好的资源,劳动人民几季灌养的谷粮在辛勤的劳作下来到我们的面前,教室内运转的空调送来了阵阵暖风,学校印好崭新的练习本安放在桌前,开水间供应不断的直饮水,我们从自然获得资源,间接接受了春雨的恩诏。

    但是事实上,雨点绵绵,并不能展示恩诏后的警告。学校角落不时在昭示着浪费,干净的纸未读完的书掷入垃圾箱,未吃完的馒头饭菜填满了馊水桶,未拧紧被人置之不理的“哭泣”水龙头,我们离开后依然亮着的灯.........,毛主席说过“浪费是极大的罪恶”却被同学们不经意的行动掩盖了,从而忽略了生活中的细微末节,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是我们世代相传财富积累的方式,同学们殊不知,在战火洗礼的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在极度贫困受自然灾害的非洲有多少难民颠沛流离食不果腹,而我们享受着父母给予的丰厚的物质,有的还在怨恨父母不能满足他无尽的需求。我们是消费者,应该感恩父母,感恩祖国,感恩时代,勤俭节约。一粥一饭单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节约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

  在生活中勤俭节约,我们在注重“节约”的同时,要避免多余的铺张浪费,该学会合理消费,消费合理。什么是合理,一是零用钱要在合理范围之内,不可强制父母多给,过度消费;二是零用钱要在合理消费区域使用,不可贪图享受,超额消费,超越实际。因此,消费要根据自己的需要,不盲从,不攀比、追风头。物质生活像一面镜子,悬挂在每个青少年的面前。它可以映出胸怀大志情趣高尚者的英姿;也可以显出贪图安逸浑噩庸碌者的身影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说过:“鸟翼上系上了黄金,鸟也就飞不起来了。”我们青少年不需要无法负担的物质消费,我们该学会取舍,实事求是。

  春雨是希望,是赋予,要求我们珍惜拥有的资源。勤俭节约合理消费是一种生活态度,不同的生活态度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如果每人都有一个良好的生活态度,注重勤俭节约合理消费,节约的不仅是个人的财产,更是国家的资源。诸葛亮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们自身做起俭朴淳养品德勤俭节约合理消费成为一种文明生活符号,成为时代一个不变的主题。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郑志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