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省教育厅思政教育专家来我校宣讲红色故事

省教育厅思政教育专家来我校宣讲红色故事

2023年05月11日 16:35:30 访问量:1780



4月25日,在韶山学校五楼报告厅,湖南省教育厅退休干部、厅机关关工委主任钟大蔚以“红色的信仰——我家的红色故事”为主题,讲述了爷爷钟文华、伯爷爷钟玉香、叔爷爷钟義文等烈士的红色故事,以及自己在知青和教育、帮扶困境学生等方面的点滴和感悟,诠释着烈士后代赓续红色血脉的家国情怀。


市关工委主任张湘平、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凯军,省老干部大学金秋志愿服务队队员等参加活动,韶山学校高三年级全体学生现场聆听报告会。韶山学校党总支80余名党员以党日活动形式,接受了这次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韶山学校党总支书记陈煜华主持报告会。






“我是韶山市云源村人,我和大家是老乡……”一开场,钟大蔚主任就用亲切的口吻、质朴的话语,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

接着,她深情并茂地讲述了“毛泽东同志亲自播撒革命火种”“爷爷三兄弟的壮烈牺牲”等红色故事。韶山钟氏三烈士钟文华、钟玉香、钟義文先后加入党组织投身革命,1927年三兄弟掩护毛主席离开韶山前往湘乡继续考察农民运动,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爷爷钟文华曾任红二师一团团长副官和师部情报班长,1932年2月因叛徒出卖三兄弟惨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下。故事讲到动情之处,钟大蔚主任一度哽咽,在场的听众更是热泪盈眶,大家无不为韶山钟氏三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而动容。



在报告会上,钟大蔚主任展示了韶山钟氏三烈士投身革命时使用过的党旗,红色布面上清晰缀有由“镰刀”“锤头”“五角星”组成的图案。虽然旗帜颜色已随时间褪去,上面也已百孔千疮,但她铭记着革命烈士们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一段伟大的革命历史,激励着我们学习“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的磅礴力量。



钟大蔚主任还与大家分享了“我追求入党的心路历程”,介绍了她在激情燃烧的知青岁月、奋勇当先的乡村教师经历,以及到省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后致力于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退休后担任教育厅机关关工委主任忙碌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帮扶困境学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为培养时代新人继续发光发热的故事,展示了革命家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家风家教,体现了钟氏家族几代人的红色传承。

“一定要更加坚定不移的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奉献自身的余热,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活动最后,钟大蔚主任为在座的党员和学生们送上了寄语,与大家共勉,激起了大家的共鸣,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钟大蔚主任的授课蕴含家国情怀、民族自信,我们要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团结奋进,将理想、情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钟老师讲的红色故事既生动精彩,又感人至深,我们很受教育,必将以‘强国复兴有我’的使命感发奋学习,不负盛世,无愧时代。”课后,教师党员和学生们纷纷表达着内心感慨与激情壮志。



活动上,省老干部大学金秋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还向韶山学校捐赠了文体器材,表达了对主席家乡青少年的关怀关爱之情。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编辑|韶山学校办公室

编审|张   令、肖   乐

复审|陈许生、郭济武

终审|陈煜华、颜   翊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编辑:郑志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