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价值观建设不是“空中楼阁”

价值观建设不是“空中楼阁”

2015年01月21日 15:05:31 访问量:631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需要通过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向社会传导正确的价值取向。要推动各方面在制定法律法规、出台政策制度、加强社会治理中,充分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要梳理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推动做好立改废工作,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1月7日中国文明网)  

  综合中国文明网的观点,刘奇葆同志的讲话体现了“价值观建设需要良法善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公民的灵魂,因此,价值观建设不是“空中楼阁”,需要融入的激励机制、落地的载体平台、生存的特色常态。  

  价值观建设需要激励机制。笔者认为,有关组织通过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让公民感受到践行核心价值观可以得到便民实惠,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促进公众自愿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而不是“填鸭式”地被动接受。只有激励机制融入到人们日常关注的事务中,才能唤起人们需要关注的兴奋点。价值观建设亦是如此,单调空洞干巴地宣传教育,不如生动鲜活地融入激励机制。正如刘奇葆同志讲话列举的例证:新加坡制定的一些政策对倡导“家庭为根”的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子女与年迈父母同住,可享受一定的免税额度;有意和父母或子女们就近居住的,政府也拨出专款资助他们购买房屋;子女探望父母时,可免除部分小区停车费。  

  价值观建设需要载体平台。价值观建设是灵魂,是思想,是软件,需要搭建承载运行的载体平台,方能发挥中枢的决策、指导、实施功能。以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内容为例,如果让公民做到“爱国”,那么怎样才能让爱国具体化?开展有奖征文比赛歌颂祖国是爱国,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节约资源也是爱国。再如,倡导“敬业”的价值观,从传统的评选劳模和岗位名星,到今天的重奖科技创新发明,都是搭建运行“敬业”价值观的载体平台。中央文明办牵头联合多部委实施的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就是倡导“诚信”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当前各级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理解为“友善”价值观的载体。中国文明网推出的“好人365”,更是引导公众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崭新平台,发挥了促使好人倍出的“蝴蝶效应”。  

  价值观建设需要特色常态。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的文明大国,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惯例,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尊重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才能让价值观建设活灵活现、生动鲜明。江南水乡、塞上草原、东海之滨、天山雪域,在践行价值观的高度上是一致的,但在表现形式上却各有千秋。同样,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都散发着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芳香,但每种香味不尽相同。因此,价值观建设只有坚持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 尊重地域性,呈现多样性,才能各具特色繁花似锦常开不败。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千秋伟业,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空中楼阁”。在价值观建设中,各级各地有关部门应特别注意深扎基层用心调研,多出台有利推进价值观建设接地气、入民心的政策法规,多搭建方便公众自愿践行价值观的承载平台,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学用价值观的特色活动。只有不断夯实价值观建设的基石,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才能顺应当前的盛世时代,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重托!

编辑:刘新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