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韶山学校简史

韶山学校简史

2016年09月18日 15:23:13 访问量:3922

1921年秋,毛泽东委派大弟毛泽民回韶山创办了毛氏族校,学校成为宣传新思想、新文化的阵地。1925年,毛泽东与杨开慧在毛氏族校创办了韶山第一所农民夜校,向农民传播文化知识,宣传革命道理,启发其阶级觉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毛氏族校改名兴华小学,是韶山一带革命的中心和据点,培养了毛华初、毛楚雄等一大批仁人志士。1950年,兴华小学由人民政府接办, 1952年改名为湘潭县韶山小学,列为县重点学校。1953年,学校搬至张家山新校区,被列为湖南省重点学校。1956年下期,开设初中班,1960年,学校增设高中部,成为一所全日制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的完全中学。

195211月10日,毛主席亲自命名并亲笔题名“韶山学校”,寄托了厚望,主席说,今后可以办初中、高中,也可以办大学。1959626日,毛主席视察学校,和师生亲切交谈,询问学校情况,并和师生合影留念,留下了听得见笑声的照片,给韶山学校师生以极大鼓舞。

1978年,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区合办,以省为主的省重点学校。1979年至1984年,学校隶属湘潭县管辖,1981年开始在响塘、石潭、姜畲和韶山四区择优招生,生源的优化换来了高质量效果,是我校教学质量的黄金时期,仅1983年,学校高考上线人数为湘潭县其他所有高中学校高考上线人数的总和,并有4人跨入北大、清华校门。1992年,省教委对省属重点中学重新检查评估,韶山学校因硬件不达标未获通过。2002年,经过十年的艰苦努力、合群奋斗,韶山学校顺利通过了评估验收,重新跨入省重点中学(现称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行列。

韶山学校是毛主席倡议创办、亲自命名、亲笔题名并亲临视察的一所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和全国文明校园。从其诞生的那天起,就倾注着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怀与厚爱。解放以后,朱德、董必武、彭德怀、聂荣臻、罗瑞卿、徐特立、李富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先后到学校视察。

韶山学校也受到国际友人关注。1961524日,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视察学校,原苏联、朝鲜、越南、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等三十多个国家高级代表团及美国、日本知名人士、友好团体也先后到学校参观访问,将学校誉为中国农村教育的窗口和缩影

韶山学校更得到了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厚爱。相当多的省部级以上领导视察过学校。历任教育部长基本上都视察过我校,20129月16日,时任教育部长袁贵仁视察我校,他曾说到,把韶山学校建设好,意义非同寻常。201691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视察学校,他表示,一定要办好韶山学校。

2021年91日,韶山学校新校区(韶山市东方红路18号)投入使用恢复完全中学建制,设初中部、高中部

编辑:陈煜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