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毒品预防教育 > 韶山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制度

韶山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制度

2018年09月27日 12:20:17 访问量:1120


为使广大学生认清毒品危害,增强抵御毒品免疫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治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及省、市教育部门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集聚资源,整合优势,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积极开展毒品预防、禁毒教育,特制定本制度。 

一、充分认识当前毒品泛滥蔓延的严峻性、危害性,切实增强毒品预防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主题开展活动,以建立“无毒学校”为目标,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禁毒意识和拒绝毒品自控能力,营造一个文明、净化的学校教育环境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禁毒教育的领导、组织工作机构。建立起学校主要领导负责,政教处具体组织实施,班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家长为积极协助者的全方位、多形式的毒品预防教育网络,积极、有效的组织开展防毒、禁毒教育。

三、每学期召开两次工作会议,研究本校禁毒教育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对策,部署本学期禁毒教育工作的新任务。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及时了解禁毒教育的最新形势和信息,积极纳入本校的禁毒教育之中。

四、把对中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当成班主任及相关人员工作考核的一项基本内容,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一项基本内容。

五、加强信息的反馈和调研,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以防为主,把可能出现的涉毒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可能对学生和社会造成的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把禁毒教育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教育相结合,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相结合,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素质相结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相结合。

七、建立禁毒教育学年度报告、总结制度。学校在每学年开学初总结上学年禁毒教育情况,制订新的工作。

八、建立严肃的责任落实追究制度,对思想松懈、行动不力的人员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责成及时整改,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要按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相关管理条例进行严肃的处理。

九、活动开展计划:

1、广泛开展“禁毒知识进堂课”活动中,每学期至少要安排2-4课时的禁毒预防教育课或活动,通过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确保在校所有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都能接受到比较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确保在校生充分认识毒品危害,增强防毒拒毒能力。

2、精心组织“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国际禁毒日”教育契机,通过观看禁毒展览、禁毒影视片等形式,结合班团队活动,在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禁毒意识。开展 “五个一”工作,要求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主题班会,读一点禁毒资料,看一场毒品预防教育专题片,听一场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讲座,写一篇禁毒感想的文章或心得。

3、充分发挥所有禁毒教育资源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学生家庭禁毒教育的合作,通过社区、家长学校开展禁毒教育宣传,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及村组禁毒教育活动,形成学校为主、社区、村组配合、家庭合作的在校生禁毒教育社会化体系。

 

 

韶山学校

 

 

 

 

 

编辑:郑志平
上一篇:韶山学校禁毒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