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杜鹃文学社 > 自律者,天助也

自律者,天助也

2016年12月14日 12:42:55 访问量:1741


米兰·昆德拉曾说“生活是一种永恒的沉重的努力”。

雪莱曾在诗歌中激扬文字:“流星在选择中下沉,太阳在选择中上升”。

我从儒家经典中窥探到:君子慎独。

人生是一种远大的旅行,我们的足迹任由我们留下,而又任由我们驱使。我们选择我们的路,选择星光,以后选择沉夜,选择太阳,抑或选择黄昏:无论哪一种选择,都是来自于我们的选择,都是来自于那幽深地底下一生长远的呼唤,自律者,天助也。人生道路这么长,这么曲,深度之于君子就如明日快车,能使我们少走些弯路。

我们不断行进,或抑郁低沉,或慷慨激昂,我们的无数次变幻莫不随着外物的无数次变幻。灯红酒绿,笙歌夜舞无一不是消遣快活的好方式,那么偷劫抢掠也无一不是来财的最好方式。但正如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最终将招致法律的审判,将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送去不归途。

“贪如火,不扑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所有的罪恶都来自与罪恶的那个自己,所有的罪恶的自己又是各种欲念的融合交杂。我们只有将罪恶的欲念祛除出善的本心,把我们的本心巩固在岿然不动的山巅,我们才能慎独,抵挡住那如滔滔如江水般的罪恶的欲念。

“宁因穷以济意,不委屈而累己我们只有培育出一颗清明通透的本心,就像佛家一般,将杂念抛与世外,君子慎独,时时慎,处处慎,不刻意为之,而是自然而然,便达到慎独的至高境界。

我们选择我们的路,走对走错,在于自己的选择,若要怨天尤人,不如反省内心,看看那因欲念而起的贪杯是有多让人可憎可恶。亲爱的朋友,审视我们的心灵吧,他将令你战栗,因为那里才是你本来的面目!

 

坚守便是本心

若论一个人的成才,环境、父母、教育总是次要的,究其根本仍是固守本心最为重要。

盗贼之所以成为盗贼,不过是他对本不属于他的东西产生贪念,从一菜一薪到金银玉器,在野心的不断发酵之中,他逐渐失去了本心,至死他觉得自己何错之有。

《三字经》有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之初生,如一页白纸,有些人在社会染缸里习了不良风气,成了一页废纸,有人“出淤泥而不染”,依旧有益于社会。

我们不应悔恨自己出身不好,父母没给我们一个优越的生活条件,不应在出了什么事情之后大呼“这不赖我!”可是如果这不来你,又赖何人呢?当我们每做出一个决定时,便可能是决定人生成败的时刻,而这个决定取决于你是否能有一颗不受污染的本心。

利欲熏心的商人在诚信和利益前自然选择的是利益;

天真无邪的孩子在跌倒的老人和漠然离开间选择的自然是伸出援手。

商人重利,他的心都是铜臭味,因此无所谓诚信;孩子重在爱,柔软的心里装满的是温暖,所以乐于助人。

本心是脆弱的,脆弱到一块硬币就可以敲开她的大门,可以使人变得贪婪、无赖甚至下流;

而本心有时坚强的,坚强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坚强到一个教师为了使学生能学习在大山中强忍癌症任教十余年。

而如何才能坚守我们的本心呢?在别人困难时搭一把手,面对诱惑绝不动摇,不因一己私利损害他人。

面对严刑拷打,战士誓死不屈是坚守本心;

面对路边的财物,路不拾遗,是坚守本心;、

面对眼前的诱惑,绝不动摇是坚守本心

……

本心更是一种道德的坚守,用我们的本心去守护之大千世界的一方净土!

 

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他自己的样子。请以此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境由心生

智慧是一种心镜,境由心生。

心基吸智,方寸之间皆海阔天空永无涯畔;心若有慧,则宛若长空旭日终至至灵之境。

民国课本中有这样一段话:“三只牛吃草,一只羊也吃草,一只羊不吃草,它看花。

我想,在茫茫绿原上看花的那只羊便是智慧的,它看花的景象,便是智慧独有的景象。正如《平凡的世界》中所说,人生的意义不是吃饭这么简单,还应有更高的追求。

诚然,智慧对人类最基本的要求便是要有抛开物质层面的精神追求。只有不被浮华物质遮住双眼的人,才是有资格称做智慧的人。

再进一步讲,拥有大智的人,不仅有精神追求的,更有特立独行、超然物外的胆气。

我曾惊叹于朱耷的《墨鱼图》。那只翻着白眼的鱼诉说了怎样的智慧心语?不言而喻!我十分敬胃这位明朝遗老,高蹈乎八荒之表,亢心乎千秋之间……

如果说朱耷的智慧是一种气象,那么,庄子“超乎象外,得其环中”的智慧便是一种至镜。超脱于生命本相的空灵之境,乃是禅与道的完美契合。

李叔同青天白日以映事,明镜止水叹澄心,霁月光风以待人,便禅一般地诠释了朱耷的气象和庄周的至境;超乎生命本身,肇乎天地万物,故能在圆寂之前,叹一句“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通往智慧的空灵之境,是没有捷径的,需要全身心地领悟。悟人生沉浮,悟涅磐境界。必要时,可学一学柳宗元的“独钓寒江雪”,于大自然中,领略融身于天地之间、放眼于银妆世界的寥廊与凝重。

生命本就是一场锻炼,智慧便是那最终的升华。修一颗智慧之心,成一番智慧之境,于生命无悔,于本心无愧。

 

编辑:郑志平
上一篇:勇气和经验
下一篇:正确认识自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