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第六次国旗下讲话[主讲班级:212班 沈佳茜 主题:诚实守信,涵养德行]

第六次国旗下讲话[主讲班级:212班 沈佳茜 主题:诚实守信,涵养德行]

2015年01月21日 16:07:03 来源:政教处 访问量:859
诚信,这个词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下面我要向大家解释一下我对诚信的一些看法:诚信,可以分为诚和信。诚者,以诚待人;信者,恪守诺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情况,去超市买东西,结果发现是过期食品或者是冒牌产品。大家会有什么反应呢?相信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愤怒。我们花钱要买的是安全健康的产品,商家怎么可以以次充好,以劣质产品充当优良产品呢?近几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极为严峻。从08年的三鹿奶粉到今天的地沟油、瘦肉精,产品问题可谓是层出不穷,而且是愈演愈烈。今年的3〃15晚会就曝光了不少知名企业。有麦当劳、家乐福、中国电信等一系列国内国际大品牌。曾经我们我们以为很健康的牛奶,却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素。我们生活在怎样的一个环境里,到处都是陷阱。我们被这些有害物质包围着,更是被商家的不法行为深深地伤害。他们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利益熏心,诚信对于他们而言是奢侈品,他们舍不得付出,却让我们消费者来买单。对于他们这种不法行为,法律必将予以严惩。

   对于商家的这种不法行为,我们人人为之唾弃。那么对于我们自身的要求是什么呢?首先,要以诚待人。真心实意,为他人着想。在这里有一个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东汉时期,在京城洛阳读书的张劭和范式是一对好朋友,两个人同在太学里读书。学成离别那天, 张劭流着眼泪说:“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相见?”范式安慰他说:“两年后的中秋节中午,我会到你家与你见面,并拜见令 尊。”两年后中秋节,张劭杀了鸡备好饭,并告知了母亲。母亲怀疑地说:“他家远在江南,遥隔数千里,会来赴约吗?”张劭说:“范兄是个讲信义的人,必定会来。”此时,远处尘土飞扬,一匹快马飞奔而来,来人正是范式。多年后,张劭临死时对妻子说:“范兄是可托付之人。”后来范式果然替他精心办理丧葬,还非常尽心地照顾他的妻儿老小。这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鸡黍之约。从中我们知道了,知己之交,一生难求。

     第二,就是要恪守诺言,答应过别人的事,要尽力做到,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举个例子,是关于我自己的。去年放暑假之前,我和一个要好的朋友约好一起回家,因为她放假比我早两天,我就问她是不是要先走,但她表示会和我一起回去。结果没等到那天,她就一个人先回去了。我以为她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回去,结果她告诉我她只是不想在学校呆了。这只是一件小事,微不足道,但是当时我还是有点难过。而且从那之后,我对她的看法也有一些改变,觉得她这个人不可靠。因为我觉得这么小的事情都不能遵守,还能期待她在什么事情上守信用呢。既然对别人有所承诺,就应该尽力做到。

     另外,期中考试就要来了,不知道大家准备的这么样。但是不管有没有好好的复习,希望大家都能够诚信考试。大家已经是高中生了,大大小小的考试都经历过,可谓是身经百战,难到还怕这小小的期中考试吗?最后祝大家在考场里能够,挥毫洒墨、激扬文字,笑看考场风云!谢谢大家!


编辑:政教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