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前程朤朤今胜昔,龙行龘龘启新程——韶山学校2024春季开学典礼

前程朤朤今胜昔,龙行龘龘启新程——韶山学校2024春季开学典礼

2024年02月27日 11:55:56 访问量:372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新学期,新起点,新开端,新征程。

2024年2月27日,韶山学校举行2024春季开学典礼。


第一项:颜翊校长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龙腾万里,春至人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韶山学校2024年春季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行政,向一直以来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师生致以新春的问候与诚挚的祝福!    回首过去的2023年,韶山学校全体师生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创造了我校教育发展的新高度,我校办学声誉进一步提升。国防教育阵地建设高位推进,中国海军部队授予我校“海军爱民学校”光荣称号。高考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在“入口”极为劣势的情况下,“出口”再创辉煌:194人参考,本科上线100人,上线率再创新高,高考贡献率排名湘潭市第一。湘潭市教学开放日活动,接待了数十所学校近300位来访领导及老师,来宾对我校师生各方面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

2024年是中国传统历法之龙年,这正是我们恢弘志士之气,彰显龙马精神的大好时机。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1.坚定不移,追逐理想之境。真正的龙马精神,应是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雨侵袭,更显青松巍峨。同学们,如今的你们已不再是稚气未脱的孩童,早已锤炼为焕发青春气息的中学生。尤其高三年级,既是中学阶段的总结,又是迈向大学校园的冲刺。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希望大家带着自信与勇气,向着自己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2.胸怀大爱,恪守文明之约。真正的龙马精神,也是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一个人只有不断追求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才能够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希望每位同学从遵守校规校纪做起,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举止文明的好学生。希望所有师生都能树起“爱”的校魂:爱祖国,忠贞不渝;爱学校,细致入微;爱学习,勤奋有法;爱他人,宽容合作;爱自己,乐观负责;爱生命,自尊自强。    

3.乐观豁达,成就阳光之质。真正的龙马精神,更是一种乐观积极的精神。同学们,学习生活永远不会如我们期待的那样轻松自如,因此,乐观豁达的品质,阳光坚定的信念,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坚强支撑。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尝试蓄电池的发明,进行了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没有放弃,反而说到:“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最后,他成功了。我们不需要人人都像爱迪生一样进行一万次试验,但我们同样需要乐观的精神,阳光的气质,在学习生活中为自己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老师们、同学们,“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我们全体师生在这美好的春天里,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朝着打造韶山优质品牌学校的目标,策马扬鞭,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为韶山学校的未来谱写出新的赞歌!    最后,祝全体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向上!

谢谢大家!



第二项:老师代表章倩发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新年的钟声还在耳边回荡的时刻,我们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开学典礼。很荣幸我能够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分享这一刻的喜悦与期待。

龙年在中国文化中通常被视为一个吉祥、幸运并充满机遇的年份,而龙更是象征着智慧与希望,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前程朤朤今胜昔,龙行龘龘启新程”,这是龙年听到最多的祝福语,在这里我把它送给在座的每位同学。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每个人的前程都如同璀璨的星空,充满了无限的机遇与可能。

回顾过去,大家或许有过困惑和迷茫,也曾有过挫折和失败,但正是这些可贵经历塑造了今天的你们,让你更加坚强和成熟。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过去的经历,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为未来的路铺就坚实的基石。

展望未来,我们要满怀信心,勇往直前。在新的学期里,不妨为自己写一张切实可行的任务清单,在未来的日子里,一个一个去攻破,有了正确的方向,你才能更勇敢的前行,有了明确的目标,你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法国著名教育家卢梭曾说过,好奇心使智慧增长,追求新的知识和经验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由之路。我们因当不断探索和发现新的知识领域,并尽可能的拓宽自己的视野和格局。而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要懂得与他人合作并分享。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我们应当珍惜这些缘分,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成长。只有团结合作、携手共进,我们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这学期是充满挑战的一学期,高考、中考,学考、生地会考,这是在座各位即将面临或者以后会面临的挑战。怕吗?担心吗?或许都会有,但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但同时你们也要记得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新的一年,努力吧!少年!

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业进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第三项:学生代表凌子祥发言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二2201班凌子祥。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前程朤朤今胜昔,龙行龘龘启新程”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我们度过了愉快的寒假,迎来了崭新的龙年,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迎来了新的学期。

站在这新学期的起跑线前,我向全体师生道一声:新学期好!

过去的一学期,是我们全校师生认真努力,艰苦拼搏,全面发展的一学期,通过全体师生的勤奋工作,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上学期很多的同学表现优异,获得了表杨,期望获得表扬的同学能够继续持续以往的优良作风,争取更上一层楼,期望其他同学要以他们为榜样!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这是一个寻常的开始,校园依旧,班级依旧,同学依旧;但这又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开始,本学期时间很短,但我们承担的任务是相当繁重的。在新学期里,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毕业班的同学,将迎来中考和高考的冲刺;非毕业班的同学,也将准备升入更高的年级,所以本学期将是一个繁忙、紧张的学期。

同学们,新学期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的父母在关注着我们;我们的老师都在祝福我们。“这片银河容得下任何可能性,人的命运不应只有上天给予的那一条道路。”今天我们要将新学期视为一个新的起点,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关心他人,善于合作,以优异的成绩向我们敬爱的老师、亲爱的父母汇报。

“人类从不掩饰掌控星空的欲望”,嫦娥奔月,祝融探日,前人的伟大事业引领着我们前进,毛主席曾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你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是未来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积极向前人学习,争取在未来能够投入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建设中去。

最后,祝我们的老师在新的学年里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快乐成长,学习进步!祝全体师生前程似锦,如龙腾飞。愿此行,终抵群星!



第四项:教育处主任王勇波对上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


王主任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本学期教育处的主要工作和成绩:规范学生学习态度和行为,以过程管理为抓手,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校纪律,尊重师长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强调学生的个人发展和成长出发,鼓励学生积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实现个人梦想和目标;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情绪管理,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学生正确处理情绪,建立健康心态。


用双手耕耘就有收获,在成长的历程中播下的每一粒种子,都将长成参天的大树。有汗水浇灌就有果实,在前进的路途上洒下的每一滴汗水,终将汇成知识的海洋。让我们乘长风、破巨浪,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出累累的硕果,用智慧的画笔描绘五彩的画卷!


编辑:郑志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学校 特此声明。